部门概况

综合管理科

(一)学校信息化整体规划与统筹、智慧校园具体落实。制定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规划、信息化管理办法等相关指导文件和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化规划的要求,制定项目实施规划。

(二)配合市教委信息化管理工作,做好市教委专项资金、财政局和经信委年度预算资金等相关工作。做好市教委信息办交办的上海市信息化管理和支持服务等各类工作。

(三)对学校本部和市教委委托承建的各类项目统筹指导,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从项目预算申报、招标需求审核、实施质量监督、项目竣工验收、项目绩效考核等方面,做好项目实施监管工作。

(四)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调研与应用研究;做好信息化业务应用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沟通与协调;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信息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信息化应用技能。

(五)负责信息办对外联络、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印章管理、合同管理、项目文档管理工作;负责信息办日常事务性工作。

(六)负责学校数字化设备和弱电系统的运维管理和技术保障工作,做好相关设备和系统的巡检、维修、更换等工作,保证设备的正常运作。负责教学机房的管理及技术保障工作,做好机房设备的技术维护,根据教学要求做好机房软件环境的安装和设置工作,及时排除教学软件环境故障,做好教学机房用户使用技术保障。

(七)负责教学机房、数字化设备运维管理和技术保障工作的规划设计,建立和调整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做好数字化设备、多媒体教室、弱电系统、展示中心等服务外包的监管及考核工作。


  

技术管理科

(一)针对开大教师、学生、教学教务管理部门、各分校及开大各类教学业务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服务。

(二)负责教育教学相关软件系统的设计、规划与支持服务工作,承担在线学习平台、校园门户网站、开大网站群、数据统计等平台的运维保障和技术支持工作,解决在日常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完善平台运行环境建设与保障机制,完善运行监控体系,优化系统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定期总结、汇报各个系统的运行情况,及时反映出现的问题,推进平台流程和功能的持续优化。

(三)做好新的信息应用系统开发过程中的管理、监督、测试工作,定期总结、汇报各个系统的开发情况,及时反映出现的问题。

(四)做好分校的联系工作,承担对教师、分校的相关信息管理、培训与技术服务工作。

 

 

网络管理科

(一)承担学校信息化安全管理相关职责和任务,制定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规范,组建应急响应小组等相关团队;推进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化日常安全防护工作和重点监管工作,做好日常保障和应急处置,并指导、监管各业务部门和分校做好信息化安全防护工作。

(二)负责校园网络的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做好网络安全和性能监控,处理网络运行管理中的问题,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咨询。

(三)负责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及校园网基础应用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

(四)做好校内外各类网络相关设备的采购、巡查、维修、更换等管理与维护工作。

(五)做好相关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和升级,保证系统和数据安全

(六)做好用户技术支持和服务,做好外包服务的监管工作。


  

数据管理科

(一)负责信息化数据的采集,对学校各项业务过程中的数据从采集、处理、维护、使用的全过程管控体系,重点把好数据的采集关,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二)负责数据标准工作,通过校级数据中心及共享平台,将各部门内自管数据、部门间共享数据、外购数据全部集中存放,并实施数据整合,梳理全校数据资源,制定数据资源的总体规划,建立并维护学校数据标准、编码规范和管理规范。

(三)负责数据服务工作,建立数据服务体系,实现信息化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数据的交换共享、数据分析服务,推动学校数据治理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直接推动学校各类业务科学发展。

(四)负责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建立规范完善的数据安全防护机制,根据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方案,并提供对各业务部门的数据人员安全技术培训。


  

运行服务科

(一)负责校园日常信息化服务支持工作,负责各类IT服务申请、办理、支持等各种服务工作,提供现场支持、网上办理、电话服务、值班台接待等多种渠道。

(二)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等应用系统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负责系统的规划及应用扩展工作,负责日常卡务的具体操作等服务工作。

(三)处理系统后台程序的监控工作,及各项业务工作中的数据分析工作。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