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构建5G元宇宙学习环境,打造混合弹性沉浸式学习体验”实践项目获多项表彰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3

在2022年世界AI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开放大学首次发布了“开放学习元宇宙”技术应用。今年,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和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通过实施“构建开放大学5G元宇宙学习环境,打造混合弹性沉浸式学习体验”实践项目,成功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5G+元宇宙孪生智慧学习中心,通过构建开放智慧的双域学习空间,带领学习者和教师迈入开放教育的元宇宙时代。该实践项目近期获得了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区域赛一等奖、2023年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高校组优秀奖、2023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银奖等多项表彰。

  “构建开放大学5G元宇宙学习环境,打造混合弹性沉浸式学习体验”项目引入了包含5G、人工智能(AI)、扩展现实(XR)等在内的多项尖端技术,以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为原型,构筑了5G+元宇宙孪生学习环境,包括通用型智慧教室、老年护理实训室等具备多种功能和用途的学习空间,并通过建设5G虚拟直播合成系统为师生提供虚拟直播服务。元宇宙空间通过VR终端等设备为师生之间的交互创造更真实的教学情境,元宇宙虚拟直播还有效丰富了教学场景的多样性。该项目具备广泛的应用价值,在系统13所分校的近150位教师的教学实践(涵盖课程实训、直播教学以及教师培训等多种应用场景)中获得了良好的学习体验,师生在沉浸式的虚拟环境中互动,能够帮助学习者更加深刻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并在真实场景中进行实践。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