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18

  12月1日,由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办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智能教育技术联盟为协办单位的,主题为“数智融合、范式创新”的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创新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教育领域中的专家学者和业内相关科技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对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前沿研究成果、生态构建、数据要素赋能等话题。论坛还聚焦大模型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的发展新机遇核心议题,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各种可能性展开深入研讨。本次论坛通过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和圆桌会议等形式展示了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人工智能促进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当前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场景,探索未来开放教育的新样态。

  作为主办单位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郑益慧为论坛致辞,他表示,以教育数字化赋能高质量终身学习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他围绕生成式AI开辟新天地、AI成为人类“左膀右臂”、量子计算推动AI发展以及AI的道德和社会影响等对2024年AI的发展趋势做了深入分析。郑益慧还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在AI赋能教育方面所做的包括建设综合性学习平台、智慧学习中心以及开展国际学术合作等方面的努力和探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以远程连线的形式致辞,他表示,教育的未来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应用,更重要的是重新思考教育理念和方法。他强调要以人、以学习者为中心,从研究的角度出发,在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沿着正确的轨道推进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应用对教育数字化的赋能,从而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目标。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中心主任、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以“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学的趋势与应用”为题演讲。他详细探讨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趋势、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他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的包括基于虚实结合的智慧学习中心元宇宙的学习空间,基于大模型的开放教育AI助教系统的学习服务,基于场景和偏好的个性化学习的学习资源,培养面向AI时代的教师智能素养在内的四项实践探索应用,并同与会人员对在线教育领域AI大语言模型应用的挑战和未来展开讨论,分享提出了对人工智能助力智慧教学新生态的思考。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人工智能教育部主任苗逢春、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鹤、上海开放大学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翠萍、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研究员(紫江学者)周杰、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等教育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嘉宾聚焦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从各自的专业研究领域出发,分享了前沿理念和实践探索,同时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思考与见解。

  随后,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海军军医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沙琨、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办主任傅川、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主任李筠分别就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展开讨论。

  论坛中,上海开放大学还发布了“随申学”APP、《在线教育领域AI大语言模型应用与规范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是一场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盛会,更是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深度探讨。论坛期间,众多专家对创新的人机协同教学模式、智能教学平台的构建以及智慧学习环境的建立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产学研合作机制的探索、教师数字素养的提升以及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也是论坛关注的焦点。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