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半年参访集锦 | 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的大规模混合灵活教学开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789

   作为上海开放大学OMO智慧学境极为重要的建设成果,学校的OMO智慧学习中心(下简称“中心”)在2023年迎来了多批受访专家和学者。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7月,来自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中国新闻社、兄弟开大、外省市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共计45批次的参访活动,累计接待专家学者近600人

   伴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生态系统各个模块就位投入工作,智慧学习中心融合了数据驱动的教学法、技术、空间等要素的D—PST智慧学习环境框架,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学习环境,让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学习空间支持线上线下同步协作、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有效进行。中心融智慧环境、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支持教学、实验、评价、管理等完整教育闭环,是将师生与物理校园、线上环境有机连接的重要载体,成为开放教育环境下的智慧学习生态系统的转型框架中不可或缺一部分,为学习者提供灵活、互动、协作和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在中心的接待参访中,老师们参观了中心各类型的智慧教室,体验OMO智慧课堂元宇宙直播ARVR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功能,并在沉浸式学习空间中体验了元宇宙教学互动功能等。现场参访老师们表示,通过本次参观体验和交流活动,大家体会到了开大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教学,更直观的感受到先进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效果,这对于今后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6月上旬,四川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俊辉一行来上海开放大学考察交流期间,参观了校史馆,观看了上海开放大学宣传视频,并重点对中心各类学习空间进行了实地考察。肖君研究员就智慧学习中心的设计理念和思路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智慧学习中心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的大规模混合灵活的智慧教学形式,老师们沉浸式体验了中心数字化教室和数字化教学模式,更直观地感受在线开放课程的转型发展。杨俊辉表示,上海开放大学是全国开放大学的先驱和旗帜,顶层设计高远、办学理念超前、办学内涵丰富、科学研究领先,各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经过参观学习,大开眼界、深受启发。


图片
图片

(图)杨俊辉一行在OMO智慧学习中心


   上海开放大学秉承“教育无边界”的理念,不断探索数字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站在智慧教育发展的舞台上,深耕智慧教育探索,发展兼具学校特色与时代共性的教育信息化。智慧学习中心作为学校开展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服务的重要依托,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智慧教育规模化发展和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借鉴及参考价值,未来也将继续升级探索,分享经验,持续为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