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数智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与重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3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大模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演进,数字技术日益融入教育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教育数字化转型正通过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资源供给、改革评价方式、优化教育治理等路径重塑智慧教育发展生态。

  6月9日,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教育技术联盟主办的“数智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与重塑”研讨会在我校民生校区召开。来自上海开放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等高校、机构和企业的专家作了专题演讲。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教育考试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以及各兄弟开放大学等高校、机构和企业代表近200人通过现场参会或在线形式参加了交流学习。

  副校长郑益慧在致辞中表示,推进教育数字化我们应该改变技术至上主义的观念,要充分认识教育即实践、教育即生活,充分发挥数字资源对校园教育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以技术服务带动社会教育和终身学习,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他还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开放大学在建设新型教育数字化平台、联合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关注教师智能素养的提升等方面的探索。

  在主题演讲环节,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肖君重点介绍了我校通过智慧学习环境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以及教师智能素养培训课程三方面的实践助力开放教育生态创新的经验,分享了学校与UNESCO IITE合作项目成果——“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2023年参训情况及课程规划展望。他还介绍了以提升教师先进技术开展教学的应用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智能教育应用联盟”的情况。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廖运发、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海军军医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沙琨等做了交流发言。

  “AI开放教育共创空间”网站( https://ai.cgonline.org.cn/ )也在研讨会上首次发布。该网站以上海开放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项目为依托,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案例的共创空间,广泛集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优秀成果,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网站包含案例长廊、培训专递、慧学空间、应用联盟、学术交流、研究成果等六大栏目。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