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组织举办“领航高质量‘十四五’规划,聚焦高校智慧化教学”专场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1697

2020722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腾讯教育承办的“领航高质量‘十四五’规划,聚焦高校智慧化教学”专场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开放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第二工业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多所上海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和腾讯教育管理层、技术产品专家纷纷应邀出席,对一线教学在智慧化转型升级中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共话高校智慧化转型升级之路。我校副校长王宏、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出席论坛,会议由我校信息办主任肖君主持。

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上,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指出,十四五规划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要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尤其是教学模式的变革。在后疫情时期,将是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信息化部门今后一段时间需要继续研究和推进的事情。

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讲话

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是从单纯的基础应用向促进大学改革的深层次目标发展,如数据融合和数据重组。建设智慧校园的目标之一,是利用信息技术全面促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

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进行主题分享

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分别从空间维度、时间维度、学习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智慧教学环境的内涵:将线上线下的学习空间相结合,从而创新学习方式,重新构建教学-评估-反馈-改进的教学过程,搭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学习环境。

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分享主题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办主任肖君围绕智慧学习的趋势、智慧学境参考方法重点展开分享。肖君表示,智慧学境是构建终身学习的智慧载体,使“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现实。他认为,教学法、空间和技术是未来智慧学境的建设方式。基于教学法-空间-技术(PST)的框架,他全面阐述了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境的建设实践:融合国内外学习趋势,以学习者为中心,搭建了“线上线下实时融合的一体化混合式智慧学习平台”。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办主任肖君进行主题分享

上海大学信息办主任许华虎表示,“我们提出要实现大学生AI素养的全面提升。在当下,每个学生都应具有AI思维、AI素养,包括AI环境,这是我们所追求的。”

上海大学信息办主任许华虎分享主题

论坛上各高校信息办主任还就如何使用大数据、区块链、5GAI等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推动教学模式变革,展开热烈讨论。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在研讨会总结中建议,信息化建设与交流学习息息相关,互不可分。聚焦高校信息化发展,各高校信息化部门应该形成研讨联盟,一起搭建起互相融通、创新的研讨平台及机制。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讲话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