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人工智能时代的开放在线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7107

日前,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开放在线学习”研讨会在线举行。会议基于我校承担的上海市科委国际交流科技创新项目,围绕其成果平台——“多语言智能在线学习平台”的技术演进与应用发展,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的形式,聚焦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在线学习教育方法、教育形式和教育评价的变化,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开放在线学习的潜力和局限性。我校副校长王宏,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肖君,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吴永和,德国哈根远程大学教授李忠,海德堡教育大学数字教育和开放教育教授马可·卡尔兹 (Marco Kalz),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祝毓,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吴雯等中德专家参与了研讨会。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学习的深度融合,正在对现有的教育学习理念、教育体系和教育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智慧教育应用场景的创新将有力拓展传统学校和学习的行为边界,将极大的重塑教育新形态。

  主旨演讲环节,肖君指出,要以学习者体验为中心,构建更加包容的多模态多感官交互的智能学习场,探索更加多元、灵活的个性化自适应学习模式,研究教师、学生和AI的融合互动协作机制。李忠表示自动化评估系统在课程资料汇总、在线讨论模块、作业自动审批等方面可以大大提高学习者效率并降低教师压力。吴永和认为元宇宙的标准研制对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发展尤为关键。马可·卡尔兹 (Marco Kalz)提出教师应该了解最新的发展和人工智能,一方面要理解AI对教育的意义,另一方面也理解共同开发。祝毓认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成为解决提供可扩展和负担得起的优质教育挑战的关键因素。吴雯表示心理特征研究对个性化开放在线学习推荐的价值重大。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专家们就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应用于在线教育过程展开交流。孙宜学认为教育的根本是人,而人工智能定位主要还是教育的辅助功能。赵衍指出,相比电商、新能源等领域,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相对比较少,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任重道远。

  本次会议从教育、技术、人文等层面,结合国内外专业智慧,让开放在线学习与人工智能展开了一场深入的对话,推动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