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结业会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8227

  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落实教育数字化发展,推动教师数字化技能提升。近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与上海开放大学联合打造的国际化中英双语培训课程——《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下文简称课程),举行了结业总结会。会议通过搭建元宇宙会议场景,为近60位总分校参会教师提供了虚拟沉浸式体验。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主持。

  课程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概论、人工智能组成和其他数字教育创新,探索人工智能的伦理和道德用途,思考人工智能对教师和教师能力提升产生的影响等内容。该培训以参训者自主学习为主,通过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为其提供参与在线课程资源的学习,同时组建领域专家团队、模块助教团队、支持服务团队,为参训者提供学习活动、互动讨论、模块终测自我评估、专家线上研讨、课程结业报告等多种方式的辅助学习。多管齐下,为参训者提供问题导向的混合弹性模式的培训,全方位促进教师数字教育能力提升。

  课程自5月18日正式开班以来,历时8周,来自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航空运输学院、闵二分校、虹口分校、静安分校、杨浦分校、青浦分校、松江分校、金山分校、奉贤分校、闵一分校、徐汇分校、嘉定分校、浦东东校、青海开放大学等62位参训老师完成并通过了课程2022春学期的试点培训,其中27位为优秀,课程结业报告中14份被评为优秀案例。

  参训教师表示本课程的培训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不管是理论知识、设计模式、还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体验。课程提供了一个站在国际视野来审视数字化时代教育创新的最新途径和教师可以发展的方向的机会。

  从课程的理论知识方面,通过培训,对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认识更加深刻,包括伦理,知识产权等;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分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方面受到启发;强化了运用人工智能教学的意识,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分析,了解学生的学情,适时地对教学过程进行调整。从课程的设计模式方面,培训课程的学习活动设置也很全面,有自查式的测试、检验式的考查、激发思考的问答以及结业作业等,这种活动设计模式,为面向学生的课堂教学设计,围绕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组织方式以及直播课堂的教学互动方法提供了参考借鉴。此外,据参训教师反馈,在学习过程中还体验到了AI助教、字幕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一位教师提到,听障学生在实际上课过程中,是需要手翻和实时字幕的,因此能够自动添加实时字幕的这个功能就特别重要。

  参训教师均表示对未来的教育教学场景充满了期待,也将进一步思考“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重构课堂教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破课堂的时间和空间限制,突破传统课堂上知识漫灌的教学模式,让课堂教学变成学习解惑的主要环节,而不是知识传授的唯一场所”。


  会议最后,围绕“如何大规模开展本培训课程的2022秋学期培训”“如何组建课程助教教研团队”“如何把课程学习中的案例设计转化为实践教学,并转化为信息化优秀实践案例”等议题展开交流,调动并开发参会者的智慧,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