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引领高校智慧教育,奋进‘十四五’”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3

  4月23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引领高校智慧教育,奋进‘十四五’”专场论坛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宁波开放大学等多所上海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以及北京翼鸥教育产品专家等齐聚一堂,就构建高校新型智慧教育,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及个性化教学建设展开讨论,共同探寻当前智慧教育的新发展。

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在分享中强调,“十四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要突出整体性转变,将整个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看作一个教育智能体,通过改变线下学习环境及线上学习模式来促进学习的数字化转型,使数字化技术与学习进行全面交互和融合创新。同济大学信息办主任许维胜表示,智慧校园系统架构已发生变化,而教育信息化本源是回归教育。无论是智慧教室还是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本质是实现智慧教学。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邢磊博士分享了“以评促教”的教师教学发展路径探索,通过教学有效性的多元评价模型实现有效教学。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陈江教授分享了在线教学的技巧以及所要达成实质等效所需的硬件、软件和技术。他指出,要善于利用现代技术加强智慧教学空间顶层设计,达成高质量教学方式。上海财经大学的教师刘弘在论坛点评中表示,本次论坛从智慧教育的发展理念到细节实践环节,从学习平台、智慧环境、教育评价等方面把智慧教育的设施建设、人员团队、评价等方面全方位的进行了归纳和分享,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教育模式建设与实操提供了非常好的启示。我校信息办主任肖君以上海开放大学智慧教育的核心场所——智慧学习中心(下简称“中心”)的具体实践为例,结合国内外现状研究,就OMO智慧学境探索,从空间、技术、教学法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指出,OMO智慧学境未来趋势是利用新技术构建生态化更加韧性和弹性的智慧学境,从而构建新型师生、生生教与学的关系形成学习共同体。北京翼鸥教育高校部负责人万希也认为,教育的未来是线上、线下课堂的融合。

   我校副校长王宏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混合式教育教学是未来发展趋势,今后可以增加学习者参与交流讨论,听取学习者对混合式教学的想法和建议,从学习者、体验者、应用者角度塑造混合式教学环境。

  论坛最后,与会者来到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体验了智慧课堂、抠像直播和教育大数据等功能,在沉浸式学习空间中体验了全息直播功能、VR体验性学习资源等,身临其境的感受智慧教学所带来的学习新体验,启发对智慧教育的未来思考。





联系我们